close

曾經體驗辛苦過日子的人,才更會懂得體恤他人的辛苦,也才能理解並體諒,有些人當下沒辦法滿足我們的期待,其實可能是因為他正在煩惱著下一餐、下個月的房租、自己或家人突如其來的一場病....等等你可能沒想過的事情。而我們對於他的某些期待與失望可能只是:他怎麼沒來參加我的音樂會?怎麼我生日他也不給面子?怎麼以前我都去捧場,為何他這回連個小忙也不幫?怎麼上次我請他吃大餐,然後他就忘了?....也許我們對這些所謂的人情上的期望值太過於理所當然了。很多人就因為這些,在心底打了分數,甚至把朋友的界線劃開。

之前工作有位客戶忍了很久終於跟我說,他覺得平常電話聯絡問候不如生日時我傳個祝福簡訊,因為這樣他更能感受到關懷,於是我便把他的生日設成行事曆提醒,在他生日的當天年年祝福,我離職之後,一樣有做到至少三年,但是我們互動就只有公事,純粹是客戶關係,沒有緣分變成朋友,這樣也沒有不好,很多人喜歡公私分明。但既然我已經離職了,我其實不用這麼做,加上在臉書上除了生日也能看到近況、偶爾問候,於是跟對待其他朋友一樣,我就沒再特別去做這件事情,漏掉了一年沒有祝福,然後沒多久他就刪我好友了~其實這件事情因果倒也無所謂,因為本來他就已經不在我的生活圈裡,彼此自在隨緣就好,只是通常真正的朋友反而不會拘泥這些小動作,彼此關係會是平等、平衡的。

常常我們因為在乎,對於朋友、家人、伴侶之間有著不同程度與形式的期望值,且還反而更為計較。而陌生人包括服務生、司機、公司員工、學生、業務人員....幾乎所有我們會遇到的人,也許他今天表現不佳、犯錯,沒有和顏悅色,就極容易引起我們的不耐煩與惡言相向,但可能他們都剛好正有心煩的事情或我們不了解的原因....,即便是他真的欠教育或有很大的改進空間,可能我們也不妨多想想,每個人都是其背景環境塑造出來的,而這個環境,也包括你我他,我們整體。

今天深思了雪中送炭的意義,其實是放下自我中心的主觀,去體察並對待他人,人有些需求是說不出口的~而這份體貼與柔軟去同理對方,才能給出適時適當的回應,這是雪中送炭這個美德最難能可貴的地方,也是我一生要學習、磨練的。

呼應一下文首,我要強調的當然並不是每個人都一定要過苦日子,才能同理他人,而是任何形式的辛苦,其實都是一份珍貴的禮物,讓我們的心更柔軟慈悲,人生見地更加寬廣。

感謝所有曾經關心、幫助我的朋友、家人們,尤其在我沮喪低潮的時候的那份支持,除了體貼,亦是難得真情、不離不棄,我深深感恩!而如果我曾經忽略你的感受、無意中傷害過你,我跟你說聲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我愛你!不論之後是否還有緣走在一起,願我的告解能化解堵塞的情感流動,送出愛的祝福  <3

ps. 照片中的小黑點,放大看是蓋過一整片天空的鳥群~

46521508_10217268315515724_7419089458722504704_o.jpg

 

arrow
arrow

    精靈女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