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309878_10217137632528731_3744088215020109824_n.jpg

尊重每個人的說話方式、速度、邏輯,不要在溝通不良時丟一句說:『你不會講重點嗎?那你幹嘛要那樣講?你不會這樣講嗎?你這樣講不就好了嗎?你一開始這樣講我不就馬上懂了?幹嘛繞一大圈?....

但很抱歉,很多人不是願不願意的問題,是腦袋不一樣,真的沒辦法照你想要的那樣講話。甚至有時候繞一大圈對他是必要的,因為思緒也還在逐漸浮出、探詢、整理,這時需要多些耐性讓他可以好好說,並打開耳朵、同時打開心去傾聽。有些專家權威者因為很有經驗,常在對方說沒幾句,就覺得自己已經抓到重點,也都全盤了解情況,然後就開始批判分析,想要提供解決方法。有時一針見血地說中了,但有時這樣其實很可惜,畢竟對方也可能是因為信任而求助於專家權威,卻因此喪失很多其他可能性,往往精彩的重點還在後頭。而且對方也可能因被打斷而關上心門,拒絕溝通。

有時候用引導提問的方式,一起找出可以幫助到對方的脈絡,但諮詢時發現有些人非常不習慣甚至害怕被問開放式問句、討厭自己想答案,回答幾句後有些人會產生情緒焦躁,嚴重點血壓會升高、甚至開始想要防衛。我想那是我們的腦一直被訓練成要有效率、一個獵取標準問答的機制(他會覺得你明明比我知道答案,幹嘛要問我!是要讓我有多難看?),但填鴨的形式不適用於心(心尊重每個人都有不一樣理解與需求,是很個人化的經驗,所以要自己領悟,心不會要別人的答案,那根本作用不了...)。當腦習慣性地想去定義心的自由,想掙脫這種新(心)的遊戲,試圖回到原本的模式時,一時之間造成當機的混亂,常顯現為沒耐性~

『懷有耐性』是很高層次愛的表現,需要練習、練習、再練習~尤其是跟自己的家人、愛人。當你沒有耐性時,你會不想聽,所以才會粗暴地要別人講重點~那是什麼讓你沒有耐性?是生活的緊張、財務的壓力、健康的負擔? 還是你自己對自己的缺乏愛?

無關乎別人,他只是一個讓你看到你此刻不平靜、不平衡、不喜悅滿足的鏡子。

回到自己的中心,把愛送給自己,好好地傾聽自己內心想要說什麼,全部的心神貫注傾聽那些內在的聲音,並與自己合而為一、內外一致,用無比的耐心對待自己,今晚就值得你給自己一段時間這麼做!開始每天多一點時間給自己,對自己多點耐性,也就會對周遭懷抱耐性。允許這個愛自己的空間,鍛鍊你的心,持之以恆,會讓你擁有一顆高貴品質的愛心! 

 

 

arrow
arrow

    精靈女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