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有些人會覺得有距離的原因是因為我幾乎愈來愈不太願意去猜人家在想什麼,
只要不是對方自己能說得清楚講得明白的,我都不想猜也不去承接。
這有點像是對於來諮詢的個案,也是有敲門後才應。

A2AC941F-F76B-48B0-8997-F7253C914E90.JPG

有時候也許我比較敏銳(不是每件事XD),可以覺察到一些端倪,但只要那是對方自己應該發聲的部分,
我就會有意識地把那個念頭放下。因為每個人都需要對自己負責任。
所以當遇到鐵板或一個空間,等於逼使自己要面對那個被他們拋出來要別人負責承接的部分。
而對於習慣有他人接下他們責任的人來說,很不習慣也很不舒服,甚至失望!
即使是對方來求助諮詢,也還是有一條界線在的,維持支持系統的中立,我想是對於個案很大的尊重。


舉個例子來說:與人出外用餐,如果自己明明不想吃葷食,但又不自己開口說想吃素,覺得別人應該要替他想到,
因為他認為他吃素是大家都知道的一種習慣,而當別人沒有提出來時,他就受傷或不高興了。
用這個情緒,去期望、勒索別人要來替他著想,等於是用他的情緒在表達他的意志。
其實每個人都可以更有智慧地去表達同一件事情,讓結果大大不同。


當然可以再深究這種情緒源自於何處。例如曾被忽略、背叛或對親近的人失望、自我價值低落等等。
但如果不去面對、不去衝撞這個不舒服的狀態,這個潛在的因子浮現不出來,還會在各個關係中不斷地作祟。
直到有一天,能量累積到了一個有機會爆發的點,才有機會去打破,然後還是去療癒、修補。


知道很多人都在這樣的互動關係中,這是彼此的學習,學習覺察如何為自己負責、也陪伴他人的學習。
於是我不再像以前一樣,因為體貼善解而把他人發聲練習的機會拿走。
過去也曾發生,替人著想卻反而被對方的情緒反撲,惹得自己委屈無奈。
理解這是因為我無意中剝奪了對方的學習機會,放手後,也輕鬆許多。


願大家都能明辨、斷捨離不屬於自己的能量~

arrow
arrow

    精靈女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