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難得在假日出門,便趁著與朋友聚會後天色尚早,到旁邊的假日創意市集散步看看人群、找找靈感。晃到有一個攤位前,擺了許多各式各樣的Nazar藍眼睛飾品,我想起我也有一個Nazar掛飾,是好友幾年前去土耳其帶回來說是給我避邪用的,於是我停下腳步想多欣賞其他各種不同的眼睛造型飾品。在我的掃視之下,有一個五十元硬幣大小的黃銅墜子吸引了我的目光,它是一棵樹的造型,在樹枝上面佈滿了許多Nazar眼睛,當我拿起它仔細端詳時,老闆的聲音傳來:『這個是我們地中海的傳統避邪用的,一般是做一個眼睛的(一邊手指著單顆眼睛的飾品),像台灣小人很多,特別需要用這個(指一整棵樹)。』聽到這裡,我的好奇隨著我的目光從手上的飾品,立刻轉移到老闆身上,不只是他的外國口音講的一口好中文,還有他說這句話的意思把我震撼到了!我當時一定是瞪大眼睛,忍不住問老闆:『為什麼你認為台灣小人很多啊?』老闆不慌不忙地回答:『因為在台灣很多人都會問說你做這個好嗎?賺多少啊?有的沒的....所以小人很多!』聽到這,我真的覺得他來台灣應該已經很久了:第一,他中文真的很好; 第二,他說的這個點我想待不夠久的大概也不會遇到。因這個話題突然變得健談的我,繼續跟老闆說:『那是Gossip,不見得是要害你啦!這樣不是小人啦!?』似乎自己都意識到當下有想要為台灣同胞洗清小人的罪名的潛在意圖。老闆看似是個嚴肅的人,他很認真地回答我:『這樣就是小人啊!』我聽了之後,給了他一個微笑,沈默了下來,因為我突然覺得需要想一下這個議題。

31598598_10215746920721805_9023257102373617664_n.jpg

回家的路上,我腦中思忖著的是:『到底什麼是小人?』、『為何台灣人會給一個外國人這個印象?』我發現我對於小人的想法是,那種會暗地裡害人的人,才稱之為『小人』,例如歷史上陷害忠良的奸臣之流,所以以前聽人家講,說什麼某年我容易犯小人,我都覺得是無稽之談,因為我覺得身邊沒有這種人,我也自認沒有偉大到有人處心積慮來害我,哈哈!但現在重新思考一番這位老闆對小人的定義,讓我可能有了一個新的見解,那就是所謂小人,跟有心或無心害人也許無關,而是對於他人的事務八卦、並非真心關懷但卻令人覺得煩躁厭惡之輩。也許被問到薪水多少、有沒有男女朋友、有沒有打算生小孩......等等問題,這到底是一種閒聊的話題、隱私的窺探,還是真的關心?又關心的方式,對方收得到嗎?是令人感到舒服的、被愛的嗎?我們在這樣的環境中長大,似乎已經見怪不怪了,但這些問題問到外國人時他們會覺得很刺耳、不舒服,甚至是產生被台灣的小人冒犯的感覺。有些問題像薪水多寡是敏感的,我想沒人喜歡給另一個人報告,但有不少家長在找女婿時、公司裡同事之間,就是要打聽這個問題,不管是為了愛護子女或什麼理由,這個問題背後,其實是不尊重、不信任,不禮貌就更不用說了!想到此,我突然可以連結起一些事,而這都是關於個人的疆域問題。人跟人之間、跟社會的距離,會有一個彼此舒服的最佳狀態。而對於這個距離的尊重,是一種素養,不論是實質上的還是心理層面上的。就在回家的短短一段路上,就可以找到許多例子:包括在排隊上下車時,常會有人貼著前面人的身體,你向前一步,他就繼續挨著你往前,明明隊伍根本也沒移動,這樣死命挨著前面的人,沒有辦法使速度加快,但不知為何就是要這樣做? 還有在擁擠的捷運車站裡,有人趕路撞到人,連頭也不回繼續往前走,這些明明都是可以注意的小事情,但就是會常遇到,當然不是只有在台灣,但也不是在全世界都是習慣如此!我們對於他人那道疆域的尊重與意識,似乎有待加強,而我們的教育,似乎不很注重這個概念。連媒體也都是,許多已經無關公眾利益的報導與鉅細彌遺地個資起底、狗仔、八卦充斥新聞版面,一直不斷地向大眾示範不必尊重個人疆域的極限。

很多社會問題的根源是出於不知道什麼是尊重,諸如:虐待動物、亂丟垃圾、性侵、種族歧視、喝酒鬧事、酒駕甚至兇殺......。因為尊重在守法之前,法不應該只是被要求與規範,說不可以怎樣、不可以跨越這道線,但心卻沒有感受到這樣的意義所在,不知道為何要遵循,自然不容易做到。尊重,不只是一種禮貌,是一種發自內心向對方這個存在體充滿敬意的感受,就像印度的問候語”Namaste “的意思就是『我向你神聖的內在頂禮!』當你真心感受到這樣的尊敬之意,接下來尊重的行為就是自然而然了。這個意識是第一步,讓我們感受到彼此的連結,而不是一個個跟自己無關的個體物件,所以沒為對方著想很正常、撞到沒感覺、甚至傷到對方也都無所謂.......

要怎麼從內心做到尊重?時常想想宇宙的浩瀚無邊吧!相對之下我們多麽渺小卑微!我們對於自然萬物產生的崇敬,去理解到我們與他人乃是一體,並無分別,發展出同理心,真正接納自己與他人。讓我們開始更有意識地去將尊重的品質深化於內在,從而提升我們的振動頻率,人跟人之間的互動會有更多美好的愛流動,這才是我們與他人交流的意義,不再有意無意間當了別人的小人了。

arrow
arrow

    精靈女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